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举办 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从日前举办的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要积极主动地参与世界海洋事务规制的建设,不断提升在国际海洋规则和制度建设上的影响力,体现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海上活动的日益发展,海洋问题的日益突出,使全球海洋治理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表示,在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的路径方面,一是要坚持“由己及人”,通过改变我们自己来影响世界,“我们治理海洋的一些理念和作为,也会给其他国家产生示范作用”。二是要坚持“由片到面”,从周边开始不断完善治理方式。三要坚持“先易后难”,建议先解决容易的问题,比如海上共同开发、海上环境保护、海上救灾等活动,寻找合作的契合点。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指出,区域海洋治理治理是全球海洋治理的一部分,也是走向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路径。当前,中国“海洋强国”的行动、其他国家的反应以及中国与国际体系就此的互动急需研究。他强调,对中国来说,全球海洋治理的主要任务不仅是保持和增进海洋的健康、海洋生产力、海洋安全、海洋可持续发展,而且更加重要和特殊的是维持、建设21世纪的海洋和平或者海洋秩序。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表示,一方面全球海洋治理面临严峻挑战。当前,全球海上力量对比的深刻演变和发展的不确定性使得全球海洋治理缺乏必要的基础。另一方面全球海洋治理的内容和内涵都在加速扩展。对此,胡波建议,在探索全球海洋治理一般规律的同时,更应将重点放在应对或处理具体问题,着力推进全球海洋经济和社会层面的治理,积极探索水下安全、大洋开发等新兴海洋领域的规则或塑造。

中国海洋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张良福强调,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中国要率先垂范,把周边海域的海洋环境保护作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不仅要积极倡导海洋区域多边合作,更应该加强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在全球海洋治理过程当中,学会通过规则体制和机制来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从周边海域做起,切切实实在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为全球海洋的健康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我国作为海洋大国,应重点布局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海洋生物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深海资源技术等产业,通过互利互惠的经济活动,实现优势互补、产业互通。”傅梦孜建议,当前海洋经济发展存在各国各自为政的瓶颈,应该创建海洋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体系,以全球蓝色经济伙伴论坛平台为抓手,加强协调,形成共识,继续构建高效平等务实的海洋经济合作体系,推动全球海洋产业、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 记者:顾阳 责编:武亚东)

发布时间:2018-12-05 00:00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智库动态    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举办 为全球海洋治理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