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

       2016年5月11日,国发智库研究院承办的“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举行,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教授主题授课。

       门头沟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150多人参加听课。

张占斌教授授课摘要:
       制度供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而简政放权是制度供给的关键。制度供给的前提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市场包括对要素价格的直接管制,改善要素供给,形成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价格体系。
       供给侧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更强调要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通过制度创新和体制创新,释放对生产力、生产要素的压抑。通俗来讲,对企业来说,就是希望企业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对全社会来说,应该是有一个好的市场经济氛围,比如不能有假冒伪劣,知识产权要受到保护。对政府来说,就是要通过制度和体制的创新,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而这就使得政府改革显得尤为重要。
       而政府本身的改革,需要简政放权,尽管过去三年里简政放权取得了不少成果,但空间依然有,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权力边界是一个逐渐明晰的过程。需要注意的是仅靠简政放权还不足以解决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而应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起来。因此简政放权并不代表直接取消掉一个盖章的部门,而是要在放管结合中体现优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6-05-16 00:00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经济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