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发智库研究院参加“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

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合办的“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2015年6月25日在京结束。首期学员包括来自国内50余家智库机构的70多位智库管理者与研究骨干,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沈刚参加培训并优异结业。

此项目为期五天,邀请到了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波兰前副总理、财政部长格泽高滋·科勒德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及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负责人詹姆斯·麦甘等人进行讲座,就“全球智库新动态与新趋势”“智库公共政策研究标准与专业精神”“美国智库成功经验和对中国智库的启示”“中国新型智库的现状与未来”“全球智库报告与智库排名解析”等热点话题与智库人员展开了交流。

自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新型智库以来,中国智库进入了一个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但是如何办智库、如何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仍是一个需要深入挖掘的课题。这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汇集全球智慧,并得到国际顶尖智库和专家学者的支持才能完成。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计划”被誉为“智库的智库”,每年发布的《全球智库发展报告》对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机构进行评估,是目前全球最权威的智库排名,备受中国智库瞩目。詹姆斯·麦甘表示,此次与中国新型智库展开合作,是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智库发展情况与实际需求,增强《全球智库发展报告》的科学性,并希望把美国及世界各国智库建设经验带到中国,在分享与交流中共同提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女士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出席了开幕式,她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智库热”的原因,认为在全球化和世界转型期的背景下,智库为国家破解政策难题发挥了极大作用。她也提出了当前应当警惕“智库热”背后的几种误区。为了避免误区,应当提高研究人员的政治素养,更好地理解智库的定义和职责,强调智库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发展智库对外交流和合作,推进智库现代化,做到智库为政策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结业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结业仪式,他希望参加“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的全体学员今后为建设中国智库做出更大的贡献。据悉,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合办的此次“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采取免费公益形式,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智库之间相互“打开大门”、增强交流;中国智库只有在吸收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抱团前行”、形成合力,才能共同开创中国新型智库美好前景。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授课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讲座中表示,在“一带一路”项目中,中国智库研究的着力点应在于提高亚欧大陆国家间的连通性,包括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积极的投资环境以及加强相互间人员交流;同时,也要在如何完善投资框架、合理运用金融工具以及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平与安全、共同繁荣、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不仅要靠双方政府间合作,也需要各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智库和研究机构的推动及相互间合作来实现。

波兰前副总理、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授课

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在讲座中表示,波兰十分关注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变化,因为中美经贸领域的洽谈、协商对波兰及其他国家影响很大。他希望波兰能够更好地利用中美达成的合作平台来发展本国经济,实现共赢。科勒德克表示目前他所在大学及成立的网站平台都是致力于全球政治经济的学术交流与讨论,他非常期待与中国智库能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授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为学员作了“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是智库的核心”的讲座。他提出,智库的核心作用不是解读政策,而是引导政策的制定。他将中国的“一带一路”视为第三次改革开放,强调智库在其政策制定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即提供长远而前瞻性的政策视角。同时他认为中国应当培养专业化智库,实现智库发展战略化,推动中国新型智库的建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授课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就“智库独立性与中外智库建设”专题展开了阐述。他认为,智库是一个相对稳定、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运用科学研究方法对广泛的政策问题进行跨学科的研究,在与政府、企业和大众密切相关的政策问题上提供技术支持。美国的智库都宣称自己是独立的,但很多问题上并不是中立的,会受到经费等问题的影响。另一方面,旋转门只是美国政治制度的副产品,有其产生的背景。不同国家情况有差异,并不一定都存在旋转门。谈到智库独立性,国外智库也并非是真正完全独立于政府,为利益集团服务和代言也并不意味着一家智库丧失了独立性。中国智库在建设独立性方面,要多元共存,不应出现智库类型的垄断,应采用同行评议等机制手段检验政策建议,同时对智库要有合理的监督机制。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负责人詹姆斯·麦甘授课

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项目负责人詹姆斯·麦甘教授共开课4场,是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的重要主讲人。在首场“全球智库动态与新趋势”课程中他指出,当今世界是一个信息共享的世界,单纯的依赖政府获取资讯是不可持续的,智库扮演着政府决策的制定者和参与者的角色。智库是学术界与公共政策的桥梁,也是公众与决策制定者之间沟通的桥梁。由于政策的复杂性以及信息流通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决策制定者逐渐意识到需要专业机构及专家的帮助。麦甘教授在“美国智库成功经验和对中国智库的启示”一课中表示,西方的一些全球领先的智库为中国智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同时,他也谈到了当前全球智库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如资金来源、人才吸引、政策影响等。在“智库如何有效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一课中,他提出对中国智库未来发展的一些切实建议。如更加灵活的运用多媒体及可视化信息等更为广泛的传播方式。最后,麦甘教授在“全球智库报告与智库排名解析”中阐述了全球智库排行报告的评价体系与数据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7 00:00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    国发智库研究院参加“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