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刚:海洋经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海洋经济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11月25日,由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筹委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主办,国发智库研究院承办的“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广东湛江举行。在论坛召开前夕,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会长沈刚接受新华网专访,特转发新华网本次专访全文。

 

 

海洋经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

——访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会长 沈刚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 24日上午,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开幕。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泰王国国家立法会农业与合作社委员会副主席安康尼·门桑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省长邓海光主持开幕式。

作为该博览会重中之重“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也同时举办。随着国家层面相继出台海洋经济政策和规划,我国未来海洋经济如创新发展,沿海城市又如何根据自身定发展海洋经济?对此,新华网记者专访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会长沈刚。

 

海洋经济面临前所有未有的发展机遇

什么是海洋经济?海洋经济目前发展如何?对此,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会长沈刚分析认为,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需求依然疲软,贸易增长低位波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在此背景下,我国海洋经济总量平稳增长。据国家海洋局初步核算,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9.4%,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可比增速为7.0%,保持略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的发展态势。

目前,我国对发展海洋经济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海洋经济面临前所有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国家层面相继出台海洋经济政策和规划。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该规划提出了要求、目标、功能区的划分及保障措施。这从政策层面上明确和保障了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行动指南。国家海洋局、财政部今年9月底也批复了8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明确各个城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重点,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扶持。去年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列为重点发展领域。我国海洋经济调查、海洋信息化、海洋标准化等工作已扎实推进中。

二是国家对外战略部署促进我国海洋经济的国际化。随着“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不断深化。围绕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这为我国海洋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三是金融创新模式在海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家海洋局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组织开展了第一批项目征集、申报工作,对有发展潜力的海洋工程给予资金投入和支持。沿海地方持续探索风险补偿、产业引导基金等海洋领域金融创新模式。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福建省远洋渔业发展基金、青岛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中心和舟山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中心等一批专注于海洋领域的金融机构相继成立。

四是海洋资源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关键性作用。沿海地方政府正在推动海域、海岛等海洋资源的市场化交易体制。烟台、青岛分别成立了海洋产权交易中心,提供相关资源的使用权、开发权等中介服务。央企也加大了海洋经济的研究力度,有的成立独立的研究机构,进一步做强海洋产业。这些都为海洋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瓶颈待解

沈刚还对新华网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壮大海洋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学术研究,进一步促进海洋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今年9月底,国发智库研究院向中国太平洋学会申请成立“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11月初得到中国太平洋学会的正式批复成立。

当前,我国专门从事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方面的研究机构很少、人才比较匮乏、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学术研究能力相对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因此,加快成立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专业领域的研究平台已成为当前紧迫任务。我认为,分会的成立有三方面的意义:

一、分会在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有着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机构分布较散且实力较弱,不利于发挥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此,要成立高规格的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发挥其在政策咨询、学术研究、政策解读、宣传推广方面的重要作用,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学术研究整体发展。

二、分会在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研究中有着重要的思想平台的作用。

海洋经济创新发展自“十三五”规划发布后一直较热,但仍属新兴领域,因此许多研究单位在项目申请、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基础薄弱,缺乏对相关政策、信息的把握。因此存在不统一、不规范的现象。随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逐渐受到重视,亟需成立分会,发挥其引导、联络等重要功能,推动相关研究工作蓬勃、健康、规范开展,切实提升海洋规划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三、分会能够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

海洋经济涉及渔业、交通运输、石油天然气、旅游、船舶制造、化工、海水综合利用和生物医药等领域;涉及的区域广泛,像沿海地区、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以及我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和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的矿区。因此,加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学术研究将为政府做好海洋经济发展工作提供重要保障,通过分会的学术活动,更有效地组织和引导有关研究学者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为国家制定适应新常态、新形势的海洋经济发展政策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从而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研究海洋经济发展方向和重点

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重要的工作有哪些?对此,沈刚表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的使命是为我国的海洋经济发展服务,分会今后的工作将围绕这个中心展开。所以,分会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研究国家海洋战略部署相关的政策、方针和理论

积极参与相关政府部门决策咨询工作,研究海洋经济发展方向和重点,为政府部门制定政策、规划、法规等提供学术支撑,承办政府部门授权的海洋经济学术研究工作。

二、组织开展海洋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开展各类学术活动

发挥创新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海洋经济的创新发展,积极开展学术沙龙、研讨会、国际交流活动等,着力打造成为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研究的重要阵地。

三、搭建海洋经济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开展国内外及港澳台地区的海洋经济学术交流活动,推进海洋经济研究团体、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研究队伍交流平台。

四、承接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会员单位委托事项,开展相关培训项目

接受社会需求单位委托,开展海洋经济课题研究、政策咨询、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和评审等工作;适时举办海洋经济相关的培训项目。

五、建立国内外海洋经济发展舆情搜集和分析体系

传播有关海洋经济的信息,编辑出版行业动态内刊、文献、书籍等出版物,为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

沿海地区应设立国家层面的海洋经济新区

沈刚还建议,为了更好、更快的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应在沿海地区设立国家层面的海洋经济新区,主要职责就是因地制宜的做强海洋经济。先可以找一两个情况差异较大地方做示范。

另外,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研究是发展海洋经济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不仅有利于科学地规划和发展区域经济,促进区域经济乃至全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海洋经济成为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发布时间:2016-11-19 09:20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观点争鸣    沈刚:海洋经济必将成为中国经济新动能